書信範例

2015-10-09

置身於現代社會,雖然資訊發達、科技進步,但交際應酬,也會使用到書信,因此須對書信的寫作格外重視。

壹、與書信相關成語之典故

★魚雁往返:

----《飲馬長城窟行》:「呼兒烹鯉魚,中有尺素書。」(信放置於用兩片木板所刻成之鯉魚的魚腹中)

----《漢書.蘇武傳》:「教使者謂單于,言天子射上林(上林苑:為皇帝的獵場)中,得雁,足有係帛書。」

★洪喬之誤:幫人傳遞消息而有失誤

《世說新語》:「沈者自沈,浮者自浮,殷洪喬不為致書郵。」

貳、書信的種類

◆依書信形式可分為:

1箋函----兼具有信紙及信封。

2明信片----正面為信封的格式,反面則有信紙的作用。雖可減輕信函的重量,但欠缺箋函的莊重,篇幅小而無隱密性。

◆依投遞方式可分為:

1平信----以平常速度投送的信件。

2快信----以快速方式投信,例如「限時專送」、「航空信」等。

3掛號信----郵局須負安全送達之責的信件,例如「限時掛號」、「存證信函」等。

參、書面信件

一、傳統書信範例

母親大人1膝下2:

敬稟者3,自拜別 慈顏,思念之情,與日增加,唯願福體安泰4。八月廿八日乘車北上,於未時抵達台北,第二日即辦妥各項入學手續,一切均安,請勿掛念。遠離家鄉不克在旁晨昏定省5。敬祈 福體康安6。肅此奉稟,恭請

金安7

 

         叩上九月一日8

二、現代書信範例

親愛的媽媽1:

  自從廿八日離開家裡以後,我就坐上開往台北的自強號火車,在當天下午二時抵達了台北。第二天,我到學校辦完了各項入學手續,一切安排妥當之後,心中的一塊石頭才落了地。一切都非常順利,請您不必操心。想到遠離家鄉,不能夠在您身旁隨時問候,照顧您的生活起居,心裡感到有些慚愧5,希望您能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。早晚天氣漸漸變涼,請不要忘記要添加衣裳6。

  敬祝

身體健康7

        敬上九月一日8

三、書信結構

1稱謂:為寄信人對收信人的稱呼,寫在信的第一行頂端。

2提稱語:接在稱謂之後,「請對方讀信」的意思。使用時與稱謂配合,對父母、祖父母用「膝下」、「膝前」;對長輩、上司用「鈞鑒」、「尊鑒」;對平輩用「台鑒」、「足下」;對晚輩則用「知之」、「如晤」等。現代書信可略而不用。

3啟事敬詞:在提稱語之後、用作陳述事情的發語用詞。現代書信略而不用。

4開頭應酬語:述說正事前的客套話。有時也可開門見山,直接說出正事,而不用開頭應酬語。

5正文:為書信的主體,須具體明確。內容多時可分段書寫。

6結尾應酬語:在書信結束時所說的客氣話。有時可以省略。

7結尾敬語:為表敬意及問候之語。

8自稱、署名、末啟詞、時間:自稱要與書信開頭的稱謂相配合,字體略小且偏右書寫,如給老師的信,則自稱「學生」。署名時只寫名,不寫姓;但對於關係較疏遠之人,署名通常是連名帶姓。署名之下有末啟詞,如給父母或祖父母用「叩上」;其他長輩用「敬上」、「謹上」;晚輩則只寫「啟」、「上」即可。

〒:書信寫完後,想起某件事在信末補充述說的幾句話叫「補述語」。現在年輕人喜用「P.S.」(Postscript),此語用於平輩無妨,但對長輩不宜使用。

※信紙的摺疊:有字的一面向外,先直向對摺,再橫向一摺,比信封略小。反摺為報凶或絕交時用,宜注意。放入信封時,有受信人稱謂的一面當信封正面。

肆、信封

一、直式信封、明信片

1收信人郵遞區號

2收信人地址

3寄信人對收信人的姓名和稱呼:給自己的父母時,應稱「先生」、「女士」;亦可寫收信人的職稱,如「老師」、「經理」等。稱呼之下,若是長輩,可用「鈞啟」、「安啟」;平輩用「台啟」、「大啟」;晚輩則用「啟」即可。※絕不可用「敬啟」(要收信人「恭敬地打開」這封信)。
4郵票黏貼處           
5寄信人地址
6「緘」原指綑箱子用的繩子;後用以表示「封信」之意,故明信片不可寫「緘」,須用「寄」

二、橫式信封

1寄信人郵遞區號

2寄信人地址及姓名

3收件人郵遞區號:數字前後勿加任何記號,例如To、()等。

4收信人地址及姓名